Monday 11 July 2011

期许,目标

在这阶段性的人生,每个阶段,有着对自己不同的期许及目标。

从发育期开始,也就是中学时段,随着思维的转变与渐成熟,慢慢会对自己开始有了期盼。在过程中探索,寻找自己,为自己设立了目标。

常在辩论题目中出现的题目“过程还是结果重要?”
对我,设立目标只是让自己的人生过程过得更精彩,过程还是比较重要。
就有如我此部落的名称“《平凡的我》---我想要平凡,却又不甘平凡。 平凡的我,却想要过不平凡的生活。”

期许,目标,过程,结果
在现在半夜三更的懵懂时刻,我只想到了这4个词。

期许:自我认识的最基本。在探索与标签自己的能力时,所给于自己最初所认为能达到的另一个进步的自己

目标:为自己的生活与过程所设定的一个方向。另意指所想创造与达到的自己。期许的最顶点。我通常会把目标设到很高,只是想挑战自己在达到所期许的之后,继续前进。一个没有目标的活动,其实等于白办,为办而办,没有了意义。一个没有目标的人生,也等于白活,为活而活,没有意义的活着。

过程:在朝向目标时,自我的认识,增值与磨练实践。过程往往考验你踏出的第一步,间中曲折道路中所做出的判断与决定,跌倒后再站起来的精神。所有朝向目标的一切的考验与改变,那就是过程。有人说,第一步永远是最难踏出的。有些人在还没尝试就打退堂鼓。过程中崎岖的行道,需要阿杜的歌“坚持到底”。

结果:过程后的收获。自我的肯定与自信心的来源。当然,是当你达到目标后。达不到目标,不用怀疑,一定是你自身的问题。尝试逃避失败根源与寻找借口,绝不是一个成功者所为,这也是达不到目标的原因。失败后,承认错误,认真探讨,再重新出发。结果之所以重要,因为他确定过程的完整性。

*****
我过了两个人生阶段。
这两个我开始设定目标的阶段分别是中学生涯及离开家乡到吉隆坡就读的中六生涯

不同的阶段,设定了不同的目标。有了不同的期许,目标,过程及结果。
而从这两个阶段,也发觉了我的思维的转换及成长。

很庆幸,在这两个阶段当中,我大致上算是达到了我设定的目标。
中学时期,自己无意间说出的一段话或可以说是一个承诺,成为了我的目标。或是说我在达到目标后,才发现我曾经做过这承诺。
“我不是最帅的,但我要在学业团体中成为最帅的那一位。”

中六时期的目标,是在当时一同努力的伴侣熏陶下设定了。

完成了两个阶段的两个目标,将步入人生第三个阶段。
是时候为自己设定人生第三个目标。

人活在这世间没多少年,所以我将每个阶段的目标都称之为人生目标。
人生短短几年,有意义的活着,精彩的活着!

曾经收过一张纸条写着:从中学与你合作以来,你一直都很努力,直到现在都一样。

我希望我真的有努力过。在人生道路上,无论是学业活动或感情上,我不想再留遗憾。
加油,加油,再加油!
努力,努力,再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