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uly 2011

巴罗火灾


大清早,被弟弟吵醒:“起来了,快去店帮忙搬东西,街上着火”
接着,一通来自爸爸的电话:“快下来店搬东西!火灾!”

懵懵懂懂的状态下起身,以为只是小火,不碍事,刷了牙,出门去。
在家门外,回望,竟从我家能看到那团浓烟!
“惨!这火不小!到底烧到哪里?我店有没遭殃?!”
拿了相机,直奔店里方向。

到了街上,已围满了群众,大火正吞噬着马银行旁的四间店屋。

我店里个个非常紧张,尤其是爸爸,一旦大火烧来,我们家的经济来源,及他十年的心血将化为乌有。
火灾区隔条街,我家庭就有三间店在那,伯伯叔叔的。孰不紧张不担心?

该帮的都已帮了。拿起相机,充当战地记者。观察及体会灾难时,本乡的危机应变能力、效力与处理方式。
跟着相机内设有的照片时间,重组了我到后,整个火灾过程。

火灾发生时间估计是10时20分,起源听闻是水果档楼上,还待证实。
时间是10:51,大火吞噬着第五间店屋

时间是10:51,巴罗消防车抵达,开始灭火。
疑是设备没检查好,间中发生了小意外。pipe头脱落,水pipe冲力太大导致乱飞乱喷,消防队员都被喷湿,猛抓水喉.

大火丝毫没有减缓的现象,继续迅速蔓延。自愿队用硬物掷碎店屋窗口,以便能让水射入屋内灭火。

时间是1054,围观群众越来越多

时间是10:58,从我店前能看到非常吓人的浓烟
时间是11:03。短短的十分钟,大火已蔓延至最后一间店屋!

时间是11:04, 估计是居銮的消防员正准备着救火

时间是11:09,店屋前方3支水喉在灌着水。火势还是不受控制。


时间是11:11,见大火已不受控制,迅速把货物搬离我家的衣服店。多谢多位善心人的帮忙,才能在短时间内搬离所有货物。大火与衣服店只有一个小巷隔着。

时间是11:14,自愿队开始帮忙封锁场地,也见到警察前来维持秩序。


时间是11:16,另一辆消防车抵达

时间是11:18,火势开始又变猛。左边那件就是我家的衣服店,只是一个小巷的距离。

时间是11:19, 妈妈(最右边)与其中一间店主(福成爸爸)了解情况,他们看着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泪夺眶而出,但却无能为力。

时间是11:26,火势还在蔓延着,头两间店屋严重被烧毁。所幸银行没被殃及

时间是11:41,乌云密布,像是同情着这场大火。群众因为细雨,渐渐离去

时间是11:51,火势看似被控制,二伯与三伯在讨论着

时间是11:52,在往其中一间店屋内注水,希望能控制火势,减少的损失。但还是失败。至少控制了大火。

大约12时,雨渐大,人群也疏散了。看见火势最终受控制。我也回家去。

身在灾区现场,感触良多。但许多技术上的救灾问题,也不愿多予置评。
至少大家都很努力地在帮忙灭火,尽力了。

特意列明事情演变的时间是有目的的。
救灾,刻不容缓。
一份一秒都非常重要。
大火只用了10分钟,就能吞并9间店屋。诺救火车没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后果会如何?

巴罗的乡民还需要更多的灾难警觉意识。
假设火灾是在10时半发生,目击者在第一时间需要通知联络的是谁?
在场者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么?
警察,消防自愿队员,和自愿队是否有足够的警觉意识?一听到消息,在不拖延时间的情况下马上整队,分配,了解岗位,进行救灾?
是否进行救灾的所有参与的部署,都有个指挥官,进行所有在场的指挥?以便场面不混乱?

最重要的是所有救灾部署的速度要快

ps:有点不爽这曾经的一名地方领袖。当大家在从衣服店搬东西出去时,
他突然出现:“不用搬,不用搬!大火不会烧到这里!”
大火能在十分钟内蔓延到9间店,这惊人的速度,连我都难以相信。还有什么不可能的?
要是万一我们东西没搬,火真的烧上来怎办?谁来负责赔偿那损失?
是否是那用安抚口气来给于劝告的前地方领袖?
政治人物的常态:打狂语,缺乏警觉性,事后逃避责任
(我是说常态,而不是说所有)

*all the photos had been uploaded to my facebook
and because of this, i need to change my privacy setting.
this is to the ease of people who want view the photos but not my fb friend.
hope they wont pollute my FB with those negative and dirty comments.

3 comments:

❤Чυzi❤ said...

还好吧?没事吧?
不过先生啊~我还真佩服你
为什么你不是去帮你爸爸搬货?还有时间刷牙拿相机~~

Street Dogg said...

Hope that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Unknown said...

看到照片才发现火灾的可怕…
Hope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 close my eyes and pr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