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1

哀哉STPM生

收到他的信息,可以查理大的成绩了。
usm?我都差点忘记了。

点击点击点击,寻找这查成绩的网页,来到了https://pohon.usm.my/
对是否会被录取,我没抱着太大的担心,也可以说没担心过
因为
第一:usm的8个choices我都填完,从机械工程到最普通的common engineering.
就算我不中first choice,其他的应该都能得到吧。
第二: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差,自认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可能连一个最普通的common eng都拿不到
第三:据说我国申请大学会注重于课外活动的表现。中学时期的我是巡查团团长,华文学会与童军主席。这样的课外活动还算表现不好?

非常平常的心态输入了我的no.rujukan and password,点击了login.

Harap maaf. Dukacita dimaklumkan nama anda tiada dalam senarai berjaya USM.
Rayuan secara dalam talian boleh dibuat di laman web ini mulai 11 Jun 2011 jam 10.00 pagi Harap maklum.


喔!我该给什么反应好?啼笑皆非!
8个选择我竟然一个都不中!(原来我真的那么差,需要检讨了)

忘了忘了,理大是马来西亚的顶尖大学APEX U(Accelerated Programme for Excellence)
录取的当然是国内顶级的学生,可能我还不够格吧

但是有趣的一点,我向两间大学申请一样的科系
根据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0/2011
我被世界排名74 的NTU录取了,却被世界排名309的USM踢出门外。
哈哈,多大的讽刺阿

原因何在?是否像他人所说的,因为我太白?==(容我废一下)

我没有歧视肤色,我没有宗族歧视。
但我只是不满马来西亚的入学制度。
我国的目标标明迈向先进国。为什么还会有固打制度(quota)的存在?
马来西亚仅有的STPM,话说是世界公认最难考之一的考试。但为什么STPM生处处遇瓶颈?在升学与申请大学中碰钉子?被隔于门栏之外?虽然他们的成绩都非常不错。
而本地大学科系编排的位子,固打制+matric生,STPM华人的学生能进的我看也没有几位。

就拿马大的例子来说,一位读matric的朋友成功进入马大医学系。他告诉我,马大每年录取200名医学系学生,只有80多名华人,在80多名华人中,只有4至5名是来自STPM,其余的都是matric生。

如说要进步?为何还保留固打制?
在这人人平等能者居上的时代,公平的录取,不分宗族肤色,难道不是迈向成功与民主的道路吗?
如说STPM是被世界公认难考及被世界其余大学承认的考试。那本国应引以为傲,在录取学生中,以成绩优选STPM生。而不是看固打,看肤色,看matric生。

多年来,马来西亚华人stpm生年年都在申请大学时遇到相同的问题;多年来,那些问题却都还存在着。或许这是政府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

现在的录取名单也只是我国的“顶尖大学”理大。
upu将在一个月后出炉,倒时再瞧瞧我会被编排进什么科系什么大学吧。
拭目以待


一位stpm生的报怨
可能也是所有本地STPM生的悲歌。
没办法,我们身在马来西亚。哀哉。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你好,我也是stpm生,而在查询上大学的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这篇博客,不得不说,真的让人很悲伤。
我的同届同学们成绩大多最少3.00以上,甚至有一个得到4.00,申请了UM, UKM, UPM几所马来西亚顶尖大学,经过面试种种繁琐的步骤,结果却叫人失望。
固打制度就如你所说,是阻止国家进步的一大阻碍,不止影响了国家子民的未来,还大大增加了种族之间的隔阂。因为对国家失望,所以国外大学才得以拉拢国内人才,不断壮大,而我们国家就越来越往回走的原因之一吧。

Post a Comment